母奶之路....... I

2009022808:21

前言:
剛打完一大篇的文章結果網路有問題~全部沒有存檔 ><
真是快氣起死了~只好再打第二次!

結婚前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是個母奶媽媽
但有了寶寶之後想法會完全不同!

餵母奶的生涯加加起起來也有20個月
嫺15個月 啾5個月
其中有許多的甘苦 不過隨著現在母奶的結束也都過去了
也許多的不捨 但也無可奈何 只是想紀錄一些事情
為自己留個紀念 也餵嫺和啾留下一些見證~

記得剛生嫺時因為診所是有提倡母奶的
所以生完沒多久就把嫺抱給我試著餵母奶
雖然生完也沒有奶水 但讓寶寶試著吸允奶奶
對於日後餵母奶是有很大的幫助的
因為生2個有對照組可以比較!
餵嫺母奶問題比較少 可能起步比較好所以也都蠻順利的!

但母奶媽媽該遇到的事我可是一件也沒少過

脹奶~只有痛可以形容!
剛做完月子想說來去看一場電影
結果根本不知道要先擠出來
結果看完一場電影下來胸部脹的跟石頭一樣
超級無敵痛~又碰不得 只好回家慢慢先用手擠出來
再用吸乳器擠 等到胸部稍微軟一點
才能給嫺嫺喝~這才舒服些

雖然每天擠奶每天給嫺喝但卻仍就會有乳腺炎
真奇怪~就是會撐在那 一碰就痛痛的~
用吸乳起還吸不出來 一定要寶寶的吸力才夠
這段期間也反覆發作了6.7次
每次都是要靠嫺來解除我的危機

追奶~也是一大功課!
為了追奶擠奶我也做了好多功課以及努力
常常早上5點多就被脹奶給痛醒
就必須起床擠奶
對於早上分秒必爭不掉最後關頭絕不起床的我來說
簡直痛苦萬分!每次都要計較CC數夠不夠
擠完還要餵嫺~又怕他吃不飽!
常常邊擠邊餵都一直想睡覺!超級累!
也常參考一堆追奶的食物 喝哺乳茶 黑麥汁...等
只要說有效果可以追奶的都會去試~
但又怕吃太多會影響身材 餵母奶又不能減肥
不過也不知是有效還是我本來的產量就這樣
餵嫺的這段時間 奶量有都差不多剛好夠喝
頂多能存個幾袋母奶冰棒應急用!

擠奶~
雖說勞基法有規定一天可以擠2次奶
一次半小時~但說真的擠的時後心裡還是很忐忑不安的
很怕老闆會不開心~很怕工作會不保(之後果然...)
而且公司小並有沒哺乳室 始能在雜物間
讓掃把.笨斗.清潔劑陪我度過擠奶的時光
所幸公司有冰箱 擠完的奶還可以冰著下班再帶回家
不用像別的媽媽還要再帶保存母奶的裝備
這點到還蠻幸運的解決很多問題!
平常若我單獨出去就可能要到廁所去準備嫺的母奶超麻煩的便當了
真是ooxx...
還要想辦法寶除母奶的新鮮度~
帶冰寶等保冷的東西~超麻煩的~

外出~
這段時間也有機會帶嫺出去玩
常假日就只能選擇有哺乳室的地方
所幸台灣這幾年都有在提倡母乳
所以很多地方都設有母乳室~但說真的品質都有待改善
若出遠門有時還必須就直接在車上餵母奶
根本也顧不得有沒有春光外洩
似乎餵母奶時就比較不會想這麼多ㄟ
只會想到我寶寶肚子餓要喝奶了~
母愛真偉大!哈哈!

隨著餵奶到6個月的一個瓶頸
到了當初設定了時間 就在猶豫倒底要不要繼續
看了很多文章 知道6個月以後就沒有營養的話根本不正確
是應該要是當的添加副食品
而且母奶會隨著小朋友越大調整不同的營養及所需的比抗力喔~
超神奇的~所以我還是決定繼續餵下去
但到了一歲之後 因為被公司資遣
剛好可以在家全心全力的帶嫺嫺餵母奶
待續,,,